2020.11.30

堅持「誠信」與「良心」經營建築業_賴彥良董事長專訪

萬吉建設機構董事長 賴彥良 
接受民時新聞報專訪

房市贏家賴彥良堅持「誠信」與「良心」經營建築業

【記者黃秀慧/屏東報導】近年來屏東房市沸揚,建設公司中又有一隻新秀黑馬般的耀眼突出,提到內埔家園樹、台糖樂山這些建案,幕後的推手便是萬吉建設董事長賴彥良,他專注本業,並注重家庭生活,因此推掉很多與外界的應酬。亞洲華人首富李嘉誠經典名言:「賺錢靠機遇,成功靠信譽。別人如果放棄,你就要出手。」這句話套用在萬吉建設董事長賴彥良身上,真是再適合不過了。

今年42歲的賴彥良,在加拿大主修企管畢業後,回到台灣在科技公司上班,從事業務工作,做了幾年覺得沒有成就感,在家沈澱一段時間,先從整修中古屋做起,早期中古屋打掉原本的建築結構後,竟然沒有鋼筋支撐,賴彥良覺得這樣的房子,即使是裝修得美美的,還是不安全,自己心裡感到良心過意不去,因此結束了整修中古屋的業務。

賴董母親自1993年取得萬吉建設營業執照後,一直沒有推案,直到2006年經過母親的提點開始營運,賴彥良從零開始做起,並非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建商第二代。自2006年開始推案至今13年,建築本體從屏東向下扎根,目前屏東建案最多,推案區域最廣,除了屏東在地的建案外,也擴及到外縣市的建築版圖,如過去曾在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旁推的大樓案。

賴彥良董事長一路走來,把誠信做為企業經營的核心價值,以「種植人文建築的實踐者」這樣的精神來服務消費者與規劃產品。

在硬體部分,從搜尋土地到整個結構設計、施工,即使在鋼筋水泥包裹下看不見的地方,都細心掌握,且遵照結構技師的安全指標規劃,筏式基礎、基樁、混凝土的品質都在嚴格的監控下,一磚一瓦堆疊而成,期盼讓消費者能享受有品質且安全的建築物。

而在軟體部分,以「人本思考」去規劃,人怎麼樣在這個建築物裡面?他有什麼樣的生活型態?都是萬吉建設規劃時的參考指標,譬如規劃陽台退縮能夠讓陽光照進來,而綠建築設計能讓氣溫降低。

萬吉建設團隊思考如何讓建築賦予「人文」,邀請各方面的藝術家一起規劃,譬如書法藝術家、雕刻藝術家等等,期盼能夠把「人文」移植在建築裡面,美觀的設計、藝術的涵義,包含藝術品是不是能符合建築物搭配的條件,都是萬吉設計團隊的用心的地方,歷年建案中公共空間設計,會規劃放置屬於這個案場精神的藝術品。

萬吉建設反覆跟設計團隊討論,思考要如何把藝術品植入建築裡,這需要很多跨部門、跨團隊的溝通和討論,希望能夠讓住戶感受到萬吉建設的用心。

因為選擇好的地點、好的設計、好的施工品質與好的藝術收藏,結合以上的元素,讓萬吉建設歷年推出的案子熱銷,值得住戶世代珍藏,不管是建案的設計管理與房屋工程品質的要求,都是以誠信為本,建立起良好的口碑,擦亮萬吉建設的品牌,萬吉建設推出的建案也愈來愈多。

台灣位於地震帶,房屋結構安全相當重要。萬吉建設董事長賴彥良把建築當成良心事業,在規劃建物時一定會先進行地質鑽探,了解地層基本性質與力學特性,依現地實際情況,進行土壤改良且提供後續工程結構判斷的標準,雖然這種做法會增加成本,但是「安全的房子」終究得到消費者的信任與認同,很多人會主動介紹親朋好友來買萬吉建設蓋的房子,同時萬吉建設也已經在市場取得領先

TOP